close

我要放的首圖就是他們。。。拉開陳年老舊,斑駁錯落的記憶之門

薇琪的老爸&外公都在天國了!如果老爸在也是個快70歳的阿公了 ,外公也8.90了吧
(連痞子拔都沒看過的照片)

存在於阿公ㄟ時代 有著埋進心裡的斑駁記憶。

現代的我們存在於21世紀,而存在於阿公 阿嬷那個花樣年華 我們一直很想一探究竟

他們那個的時代 有著什麼讓他們無法忘懷的青春歲月 在年老時一再的跟兒孫提起當年的趣事

藉由 保存良好的一條40年前老街   所謂阿公說的 "古早時代"( 台語)繁榮風華 由我們後代敘述下去。

✐1 看牙醫--不管是早期的人或現代人 或對一些人來說都是像上了刑台一樣令人畏懼


✐2 幼小我的受過古老拔牙的酷刑---每當牙齒搖動的太厲害 家裡的大哥就會拿出一條綁粽子的繩子出來
一把將倔強的薇琪抓住 我死命不張嘴就是要保住搖搖欲墜的牙齒 最後不敵大我9歳的哥哥
一會快 狠 準的將一邊細小的繩子往我蛀牙裡綁 一邊往門上的喇叭鎖綁住 再惡狠狠的把門關上
在我來不及反應前 牙齒也隨之落下 而來不及嚎啕大哭的我 被大哥一把往身上哄著 不用怕!

✐3 這是 薇琪小時候拔牙的經驗。 你們呢? 這種回憶你有過嗎? 哈哈


✐4 2001年12月20日,獲得國立故宮博物院之認證,評定【台灣香蕉新樂園 . 人文生活館】
為地方博物館,列為台灣的重要文化資產

✐5 這位小小妞兒~ 印證著過去與未來的線索 所有的歷史一幕慕有了交錯複雜又單純的親情 一代傳承一代。


✐6 玻璃櫃上顯目斗大的"幼稚園"紅字體,想起幼小的我因為家裡真的住在山上裡 窮加上路途遙遠
而遺漏了要上幼稚園這檔事。。。 現今看著以熟睡的小安和寶弟 妳們真的很幸福 !!


✐7 透過牆上一張張泛黃的照片 揣想著當年的人事物。。。


✐8 早期都是用透明玻璃櫃 成列販賣的商品 。
想起兒時偷了5塊錢走到山下就爲了柑仔店裡面的玻璃櫃中那小小包的"王子麵"


✐9 埋藏過往的記憶裡 有著阿公與阿爸小小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10 早期的商店 騎樓天花張燈結綵 而在騎樓柱上裝上旋轉霓虹燈 那是早期理髮廳的一種符號和喜氣


✐11 {松本商號} 日據時代在台中開設 賣著早期不插電的木製保溫冰箱

✐12 一個原本是賣茶的空間,以復古懷舊的概念營造出來 陳列分享台灣早期生活一些難得可貴的文史資料


✐13

✐14 許德美洋品店(明治菓子)。 日據時代留下西方文化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


✐15 留下了皇名日化的的名字店頭抿石牆上---明治菓子。
爲了當年洋貨流通而開的店。明星花露水 是最典型的媽媽牌代表,還有被老師拿藤條打紅腫而擦拭的綠油精


✐16 和可愛的香蕉公仔合照。香蕉新樂園是屏東海生館3天2夜最後一站了

(前面去了輕航機俱樂部 高雄住了一晚 第三天一路玩到雲林'摩爾莊園"拍照 最後選擇了台中的懷舊香蕉新樂園用餐


✐17 {富士機踏車店}  勾起小時後阿爸還在的時候 薇琪喜歡坐在老爸的野狼125的前方油箱 手握著兩側的後照鏡。
聽見阿爸遠遠的機車引擎聲 就知道阿爸工作回來了
然後 吵著他要載我出去兜兜風 即使被火熱的排氣管燙到 還是仰著頭撒嬌叫著爸爸帶我下山找柑仔店買零嘴吃

✐18 說一個很濫的記憶.....
小學一年級前 老爸就走了 在那裡讀了2年的小學 這兩年都是被同一個女同學霸菱
記憶猶新 她家是開設照相館寫真 我想大方的公開 她叫做{卓逸雲}是位李季芳老師所謂乖巧有錢人家的小孩
每次當班長永遠是這位女同學 即使薇琪考個前三名 也永遠輪不到我們這些窮人或原住民學生

不知道 為何 介紹到這裡 我會想到小時候的慘記 她作弊(考卷幾乎都是抄我的或她前後) 老師卻用戴戒子的手指敲我額頭
如果 那時有所謂的不當體罰和同學霸菱 薇琪第一個要申訴就是她們,爾後某原因轉到台北永和國小&淡水竹圍讀書
那個時候從鄉下轉來的我 就告訴自己要懂得保護自己!!

✐19 繼續啦~~~
阿公和阿爸那個髮禁時代 貧窮時代 坐在洗衣板凳上理髮的年代。。。
而會在騎樓柱上裝上旋轉霓虹燈 那是早期理髮廳的一種符號和喜氣


✐20 如果你是相機迷 來這裡就對了 各式老舊相機 訴說著老相機背後故事
我好愛唷....拿著手上的新款單眼 看著玻璃櫥窗 這就是過去和未來的歷史見證。

✐21 看著牆面上一張張泛黃的舊照片 想起阿公和阿爸年輕時的模樣 再想著現在的我們 有著重疊的影像



✐22

✐23 老式照相館。

✐24 看這一張照片會不自覺的想翻出阿爸和阿目年輕的泛黃照片
我當下放下才剛打上的標題 我馬上衝去翻出老照片出來 所以各位才能看到我阿爸跟外公的年輕照片

✐25 猜出這國語課本是做什麼的嗎?


✐26 頁面一翻開; 是我們那個年代穿著白襯衫配著弔帶藍色百褶裙 頭上戴著醜布拉嘰的土黃色學生帽
好笑又回味無窮的小學記憶。。。

✐27 原來這麼有巧思,課本第一頁......老闆可樂一瓶XDDD 這是它們的菜單啦


✐28

✐29 用餐地方。中間檯面上擺滿了許多報章雜誌供客人閒嗑牙


✐30啜口熱茶,品嚐茶點,來點小菜,置身於此,除了重溫過往濃濃舊情,
體驗古早民俗風情,生活與人文的細細品味與感動追憶

✐31

✐32 【香蕉新樂園】盛滿了了老一輩的記憶與感動


✐33

✐34 滿滿一桌的豐富懷舊餐點 吃在嘴裡 心中可是五味雜陳 因為過去的人的辛勞換來了現代的我們的進步
五更腸旺褒$199 避風塘子排$198 泰式蒸銀雪$180 五味花枝片$168

✐35 (20元)    失焦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目前學不會的阿公絕活------豬油拌飯。
淋上豬油和醬油膏 在都市打拼的我們一直在尋找的懷古記憶

✐36

✐37 臨時點上的蠔皇叉燒包---60元一籠 大心又好吃

✐38 吃不完打包再走 而我卻將打包好的叉燒包遺留在那裡。我想有機會我會再去拜訪的

✐39 榛果奶茶(冰) $ 69

✐40

✐41 其實 早期的女人真的比較美麗 除了臉上的妝容 看不見多餘人工加工過的東西在臉上


✐42 ㄎㄎ!! 有一點跳痛的FU吼~ 看看以前 再看看現在;我又翻出了我小時候的照片努力端詳著(這是寶弟唷)


✐43 春生醫院(長春醫院)早期在台中市---主治醫師是前國策顧問廖榮棋 早期都會慷慨解攘 特此將其珍藏捐出


✐44 樂舞台戲院。早期的電影海報是整條街的焦點 讓時空回溯台灣特有的電影文化


✐45 好懷舊的汽水瓶蓋做成的"黑松"招牌 對那個時候的柑仔店 它是我們兒時認證標記


✐46 許多電視廣告都曾在這裡取景拍攝唷


✐47雜貨舖( 春露商店) 印象中當時的1~5塊錢就能買到許多的巧克力球 還有我愛吃的香煙口香糖(有印象嗎)
還有 我數不完的ㄤㄚ鏢   紙娃娃 彈珠汽水  喝彈珠汽水不是因為愛喝汽水而是喝完它可以拿出裡面的彈珠( 哈 )

✐48 躲在角落邊的大同娃娃是小時候記憶最深的家電用品的公仔


✐49 黑白電視機 不看的時候還有個門簾可以關起來 應該還要繼續存在 現在的孩子們是典型的"電視兒童"


✐50 時光開始倒帶,記憶從舊皮箱裡翻出,眼前,是一條巴洛克式建築的懷舊商店街。牆上掛的黑白照片,


✐51

✐52嗯。。如果常常開車到很鄉下的地方 還可以看到如此老舊的汽車在田野中龜速進行著
它~的年紀比你和我都還年紀大 是個阿公牌呢!!

✐53    5.6年級生的朋友們 應該都坐過照片中的野狼吧! 那個 兒時同伴之間流行一句很冷的笑話:
我們台灣深山裡還有許多野狼出沒....嗯 這個野狼125和那個鬼哭狼嚎的野狼不同啦~(我傻傻的被騙過 囧 )


✐54 用完餐點如果還捨不得離去 (吉利商店)裡賣許多懷舊零嘴和古玩 小小空間還算琳瑯滿目的


✐55

✐56

✐57 戶外停著一輛早期的平快車 窗戶還能打開的那種 ;


✐58 然後等著大人帶我們從東部坐火車到台北玩


✐59 如果你是鐵道迷 你一定會著迷過去的老舊火車


✐60 這種火車椅子比我年代還年久 如果是40年前的東西 那我還沒出生呢


✐61

✐62

✐63 寶弟一直很想要買台火車回家 但是這是有錢買不到的回憶啊! 看看就好 讓它呆在屬於它的位子上吧


✐64 3天2夜一路從桃園衝到嘉義布袋再衝到屏東海生館趕著下午集合 然後屏東 高雄 台南 雲林 台中

最後一站選在台中。香蕉新樂園用餐和參觀 做一個完美的結束。

✐65 寶弟剛坐在戶外時 他的正對面就是一間規模頗大的教堂


✐66 很想一探究竟 無奈痞子拔真的累了 :﹞


✐67 有機會大家來看看吧! 連停紅綠燈 都不放棄拍祂....



✐68 我就這樣車繼續往前開 而我的腦袋瓜還在對祂依依不捨 轉頭看著祂消失。。。

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館(茶飯館)☜請點入   以上資料來自香蕉新樂園&薇琪
電話:(04)2234-5402 全年無休 請事先訂位
地址: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111號(孔子廟,育仁國小間)



【 我的頭髮都是老爸帶我去剪的 當年他還真時髦呢 妹妹頭還會將我的髮尾打薄
腳穿的是阿公帶我去市區買的粉色皮鞋當時只有4.5歳 長的算高
出生時算是早產兒吧 多虧阿公一天到晚的補我長大】

這一篇不像介紹景點或推薦餐廳 而是薇琪的一場兒童回憶錄 把我記得的好玩的 看過的 聽到的
透過文字 寫出來 雖然 在老家只認真待過8年期間 但是 爬樹 補抓蝴蝶 甲蟲 竹子蟲...打架 灌蟋蟀
打彈珠 玩ㄤㄚ鏢 臭男生玩的 薇琪每樣我都參與過;練就了我一身的憨膽 還有兇婆娘的模樣。

雖然外表是個十足的都市小孩 但是內心還是個火爆的男兒心


這一篇 獻給我最愛的阿公和阿爸。雖然 你們來不及陪我長大 但是阿公在醫院跟我偷偷說的話 我會一直記住。

喜歡這一篇文章 給個推推留個言再走,
謝謝大家一些我不認識或遲不露臉的網友 把我加入好友或當個潛水客 雖然都按個推就走
但是...真的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