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全台灣離海洋最近的國小了吧!!! 湛藍的海色、像佇立在一片汪洋中的孤立小學,這所位於漁村內的小學,有八成家長以捕魚為生。
當城市小孩放學後忙著補習,鼻頭國小的學生吃完晚餐則會回到學校玩耍、看星星。


這應該是年前最後一篇文章了吧! 上個月底薇琪老症狀發作在家發燒了幾天,看似強壯熱愛運動的我,其實身體有時很不聽話,
每隔幾個月都剛好在月事要來之前,身體最虛弱時會因為扁桃腺發炎紅腫而高燒不退,據醫生所說,成人的扁桃腺應在長大後
會萎縮一點,但是薇琪的扁桃腺就像小小孩一樣腫大,喉嚨一痛或發炎就是面臨發燒幾天的悲慘命運,
身體上也沒有所謂的全身痠痛或咳嗽鼻涕的。
反而,因為體質關係常常會鼻涕逆流很難擤出鼻涕,卡在喉嚨就會引起高燒,連醫生都感到奇妙!
所以說;我是一個有三個小孩的老媽外表,內心卻有著不想長大的體質,要不,怎會有大人扁桃腺一發炎就發燒,根本是嬰兒來著!!!

最近卡文章太多篇,我承認我家是那種逮到機會就會到處趴趴走的家庭,照片多到連電腦硬碟都無法負荷,
文章很多都生不出來,這幾天是薇琪生日,正等著親愛的幃爺送一台新電腦給我!


第二次帶著小姐弟二訪位於瑞芳區鼻頭里的鼻頭國小。別以為我家小姐弟只是純粹帶著開心的心情來別人國小盪鞦韆或溜滑梯而已!
距離上次第一次造訪時是從地質公園的海岸線步道一路大小石頭再拾梯而上來的,這過程很刺激又困難;這次是先報到鼻頭國小爾後再走完
鼻頭角步道。所以說,要看我家小姐弟走鼻頭角步道可能再等等吧!!!
光是登山健行和國外旅遊都寫不完了,真的想要一鼓作氣抱頭痛哭的衝動。

每每到較偏遠或郊外的小學就有種衝動想讓我的孩子在這種環境下讀書,曾在很鄉下讀過小學的薇琪,小學的那一兩年是我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但是,自從跟隨母親北上定居後,就成為了不則不扣的都市小孩,很多時候;都市小孩無法像鄉下小孩一樣的快樂成長!
如果~我的孩子在這種環境下讀書我想他們的心會更單純一點。我想,有孩子的父母都懂,現在的孩子真不比我們那時代。
父母喜歡比較、孩子也跟著比較,好像生活在大城市裡妳不去跟人家比就變成妳這人很異類、格格不入!


■鼻頭地質史:「鼻頭」,在地質學上屬於中新世的桂竹林層,主要是由泥質砂岩、頁岩所構成的沉積岩層。
由於地質走向和海岸線呈垂直的關係,及受岩層抵抗侵蝕力量不同的影響,因而慢慢形成「鼻」狀的地形特徵。
■鼻頭角的地形景觀:鼻頭角的地形受到海浪風化作用的影響,巧奪天工的形成各種不同的地形景觀,
像海蝕平台、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小階地....等。



靠山靠海的學園裡還有山坡地,遠看似乎有在牧羊之類的,其實牠們是假滴~ 哈哈 騙到很多人說!


不只是學校,更是海上樂園學校建築以「海洋」為主題,連操場邊的水泥牆都彩繪成一片藍色海洋。


時間拉回2012年10月。第一次造訪的日子,那一天從海岸線攀爬而上,再從鼻頭角的軍事用地那裡一路走長長的階梯過來。
只是單純想讓孩子到這裡玩溜滑梯,也算是這健行的路程就到此告一段落。我想來這美麗的海角樂園(小學)是作為最好的一天結束。


.太平洋鞦韆,在海風中起飛遊樂場邊的鞦韆正對太平洋。在這裡盪鞦韆,可以看見碧海藍天,迎著從太平洋上吹來的風起飛。


發現許多走訪鼻頭角遊客都會將鼻頭國小當作最佳的休憩地方,孩子們能恣意的奔走遊戲,大人們則是童心未泯的玩起孩童的遊戲器具,
這樣的畫面相當的溫馨詼諧。我想,沒有什麼比大肆流汗後更能過癮的吹吹海風了。


孩子的心是全世界最單純無邪,他們的笑容、他們的調皮惡作劇,都牽動著父母內心最純真的那一面。


我不反對孩子吃零食,小姐弟將登山健行當作是一種遠足的樂趣,永遠不知道把拔、馬麻的後背包什麼時候會撈出他們最愛的小點心或
是把拔的0熱量汽水,看著孩子滿頭大汗又氣喘吁吁後所得到的滿足,是我這身為老母的人看了都心裡微笑了起來。


教室牆上的小角落顯眼被繪製而成的小花園,替這身處在一片大自然的校園多添一筆色彩。





在鼻頭國小,幾乎每個學生的皮膚都黑黝黝,因為只要假日天氣晴朗,他們就會去游泳。畢業典禮不僅是學校大事,更是當地社區的「慶典」。
以往每屆畢業生都必須潛水取得畢業證書;據知某一年,全體畢業生則是駕著輕艇,從在太平洋上等待的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
並唸出畢業願望。看了相關的報導光是用想像的畫面,心中不由自主的羨慕起來,這將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



鼻頭「山海觀」設置於民國91年,由交通部觀光局東北景管理處興建,為結合長城步道景觀而設,
山海觀接連鼻頭國小與鼻頭步道,美景如畫,左邊看山,右邊望海,山海景緻宜人,是通往鼻頭步道最佳景點。
隱身在小學內的小長城。

從校門口往長城步道走去,可看見遼闊的太平洋、形狀特別的岩石和蜿蜒的三貂角。每年春末夏初,步道兩旁更開滿了台灣百合。



最近迷上到北海岸或東北角健行。喜歡在車上聽著古典音樂
我家最近也迷上大提琴或鋼琴&鼓聲演奏的音樂)偶爾在公路邊找停車位停下
讓孩子們伸伸懶腰、吹吹海風,整裝待發的找景點健行。

最近1月天難得露出幾天的陽光,放著大好天氣不帶孩子們出門透透氣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把車停在水湳洞停車場便讓小姐弟下車開始附近健行,這天風和日麗,一大早的;重機或跑車一台台的呼嘯而過,
這裡果然很適合奔馳的景點。



十三層遺址。


從水湳洞停車場下方拍攝整片山城,山頭底下的群屋彷彿是被遺忘掉的古城。




非常難僑出最佳拍攝位置和角度,我得一手隨時抓住孩子的手一邊眼放四方隨即而來的車輛,不管如何~我還挺喜歡有光影下的十三層遺址!


陰陽海奇異景觀。


以下資料可省略閱讀XD
東北角區域複雜多變的地質景觀與白波逐浪的蔚藍海水景致。途經水湳洞區域時,陰陽海黃藍交錯的海水景象,是否讓你滿腹疑問呢?
為何此間海水會突然改變了顏色?是河川注入澄黃的泥砂所造成的嗎?還是另有其他不同的因素所影響?

眾多紛紜的陰陽海:染源的主要來源是已廢棄的礦坑,因雨水及地下溶解礦床內的酸礦,使得含硫酸根的廢礦水,隨著水流排出。
早期有部分污染源指向旁邊的台金公司,但公司早已封閉多年,廢水應該早已排放完畢,所以造成陰陽海的主因是屬於自然現象。
海流的因素,此一地區灣內海流緩慢,加上波浪與潮汐影響,造成澄黃的污染物不易散去,仍是維持目前所見的海水黃藍交錯景象。
大家口耳相傳:

綜合以上可以大略得知,當酸礦水流入海中,一方面因淡水密度較海水為小,另一方面酸礦呈現懸浮狀,兩者交界因而明顯,
再加上海灣的沿岸流流速極慢,海水淨化過程緩慢,故形成黃藍兩色陰陽海的明顯形象。特此搜尋資料





以下資料可省略閱讀XD
十三層遺址為見證台灣金銅礦業史的工業遺址,位於北部濱海公路陰陽海旁,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
二次大戰時被盟軍轟炸破壞,光復後由台灣銅礦接手恢復生產,一九七七年興建禮樂煉銅場後,因生產量大對該區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生產線運作直到一九八五年,台金公司的財物出現問題方宣告停工。現在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相關設施已拆除,
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在遺址旁還有依山形地勢建成綿延約兩公里,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通風管與廢煙道,
由於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以及層層攀附的特殊建築,被稱為「十三層遺址」。


經路人甲報路這是最好走的步道之一,只因看看薇琪身旁還在餵奶的兩娃娃姐弟,建議走這條比較好走。




很少人會特意停下腳步拍攝這條從黃金瀑布沖刷下來的小溪流。我稱它為黃金小溪流,免於人擠人和人車爭道目睹黃金瀑布,
我們則是選擇從黃金小溪流順勢而上的健行。




看似平凡無奇的一條溪流,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停下腳步細細觀察其實它的美是很不同的。


這是石頭嗎????? 研究許久沒有答案,這麼大的一顆石頭就在溪流中很顯目,顯目它身上的整齊小洞洞,我想這是早期的人鑽鑿而來的吧!


雖說這官方政府給的魅力據點一枚掛牌,但是我覺得它不是我眼中最佳賞景位置。






要發現它的魅力所在就是獻出你我的腳力,給它粉用力的走上去就素啦!







記得順溪流而上時,記得三不五時給它轉頭看看後方的極致風景,妳會發現每個角度和位置看到的美景都不一樣唷!




溫刀的神力女超人小安是也。每次出門健行的前端開始她一定會生氣的哇哇叫加罵人,做老北老目的千萬別替她打退堂鼓,
因為她的厲害都展現在中間段時刻,那個時候會發現她唸她的,我們照樣走自己的路,那個時候她會一整個起肚濫拼命的走第一個!


小公主最怕熱、怕曬、怕走路,但是她也不服輸,所以;很佩服她的毅力,走完這一段路又去走鼻頭角步道她很神速的走完全程


十三層遺址為見證台灣金銅礦業史的工業遺址,位於北部濱海公路陰陽海旁,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


二次大戰時被盟軍轟炸破壞,光復後由台灣銅礦接手恢復生產,一九七七年興建禮樂煉銅場後,因生產量大對該區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生產線運作直到一九八五年,台金公司的財物出現問題方宣告停工。



現在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相關設施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


在遺址旁還有依山形地勢建成綿延約兩公里,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通風管與廢煙道,由於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以及層層攀附的特殊建築,
被稱為「十三層遺址」。



沿路賞景拍照、健行,很快的前方出現了黃金瀑布,黃金瀑布現在則成了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來此拍攝。
第一次從底下步行而上,沿著口中的黃金小溪流順著步行上來,看著還有段距離的銀絲線瀑布正從陽光下閃閃發亮著,
似乎,對著路過的車輛和遊客招手般,經過的車輛與人們不由自主的被吸引住。除了好天氣外沒有任何情況下更能表現黃金瀑布的氣勢。


黃金瀑布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興村與梅蘭村之間,由於早期於瀑布小溪上游,為採銅礦之處,長年來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作用之下,
使其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當地居民將其稱為『黃金瀑布』。
於黃金瀑布景觀處,可將鄰近的陰陽海其美景致盡收眼底,也可從此處遠眺到整個金瓜石山城。但也因為它很閃耀所以也隱藏著險峻,
畢竟長期累月被含重金屬洗滌過的黃金瀑布只限於欣賞、拍攝外,並不能觸摸到它,這樣的美;祇適合純欣賞而已!

為2公里長的廢煙道層層攀附著山勢而上真是奇景啊!


鏡頭帶到最遠端處,似乎看不到盡頭一樣,令人嘖嘖稱奇。


遠處觀賞黃金瀑布之後,並再原路順溪而下回水湳洞停車處取車轉往鼻頭角步道健行。


回程的小溪流讓視野又不同於剛剛健行上來的感覺



這裡也有大小不一的瀑布唷! 雖然有點草叢生的感覺不過一家人卻在這裡找到不一樣的小樂趣呢!



撇去一旁的雜草 感受到小溪流的生命力


不可被忽略的黃金小溪流 希望下次再來時 週遭能變得更加美化一些 不過 我想~很難啦!!! 被長期忽略掉的小角落很少會被正眼對待過吧~




溪流猶如銀絲般耀眼 和長期被重金屬沖刷過的石頭 就像天生絕配一樣  銀+金色 真的是最漂亮閃耀的一對












前方的林立樹蔭對著我招手 很想獨自一人步行回去停車場 不過礙於不熟悉就作罷 要不;天氣炎熱的高溫下 躲在整排樹下陰影中散步~超過癮


小小的熱身後 小姐弟已經習慣了步調 並取得他們的同意 準備再戰鼻頭角步道 上次有走過一次 有了熟悉感他們走起來會更放心


浪漫公路一點都不浪漫 感覺夜晚開這條路 會很陰森 到底 這像鬼屋的老建築 啥時賦予新生命力啊!!!!!!!!!



幾台重機 奔馳在有海洋旁的公路上 絕對是過癮又拉風 記得 像呼向而過的重機朋友們 揮揮手打招呼吧! 每次 我們會停下腳步跟他們說哈囉^^

薇琪話家常:再發這一篇文章前的幾天一直發燒身體虛弱,某天一早小安上學前看我一人在客廳呆坐難受,
她自己默默去房間拖一件毯子出來幫我蓋被,當我睜開眼睛時看見一個5歲小女孩正關心著媽咪的身體,心裡不由的感動溫馨。
上學後不久我並起身進房看寶弟有沒有踢被,當下我又被小安的貼心舉動給流下眼淚~因為她在拿毯子出來前已經幫我把寶弟蓋上
一層又一層的厚被子,想想上學前的小安還抱抱我、摸摸我的頭髮,跟我說:馬麻~~妳最乖了。妳要乖乖的唷!
雖然 前陣子為了小安的壞脾氣而生氣傷腦筋 但是 想想 一個5歲多的女孩子 怎麼這麼貼心能幹。
現在的我,在家變得比較輕鬆了,我的小安已經能獨自完成洗澡這件事情上,連帶著寶弟也會自己來,有時候放好洗澡水就聽到小安唸寶弟
快一點 衝水 我幫你洗澡沖泡沫,每次,進浴室檢查有無洗乾淨都發現 比我預期的好很多~
常常想到婆婆對我說一句話:容忍他的小缺點,就能發現他的其他優點。在婚姻上也是一樣 互相包容缺點!

不過~之後打了消炎退燒針 又像一條活龍般 隔天臨時決定年前出遊度假 我們去了溪頭住了一晚 帶小姐弟來回走10公里的步道
到台南吃好吃的美食 去熱門景點走走逛逛 然後到高雄義大住飯店 將近兩天的時間都混在裡面 從開門營業玩到營業結束
薇琪還去玩我最喜歡的刺激遊樂設施 天旋地轉、U型極限挑戰...最後,溫刀幃爺居然拉著我去玩3D海盜船
因為遊客都走光 只剩下工作人員 為了玩恐怖的 還拜託糖果店的大姐姐照顧我家小安和寶弟好讓我們去玩
其實 後來薇琪臨陣脫逃 逃走不玩是上次一個人獨自進去玩萬聖節鬼屋 脾氣不好的我被鬼嚇還巴鬼 被那隻假扮鬼的人罵...
然後;義大世界的3D海盜船鬼屋 是要戴上3D眼鏡走完8分鐘的路.....我一想到,我就覺得只剩下我和痞子拔是不是更恐怖~
所以;有女生敢一個人在晚上時進去 然後都沒有其他遊客陪伴著走完8分鐘 請喊聲一下 我真心覺得我很佩服這種女孩子 哈哈


謝謝賞文&推文 新年快樂 蛇年行大運 紅包收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