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 這一篇文章從夏天拖到冬天才拿出來寫,我也太混了吧! 最近12月天氣候不穩定一下大太陽一會又是狂倒雨的天氣。
讓人發霉又生病,上班上學的人總是被這鳥天氣搞得烏煙瘴氣的,像我們這種家庭主婦也好不了哪裡去,
衣服晾不乾就算了後面還有一堆衣物等著排隊洗,如果哪天半夜下大雨,雨水濺濕忘記關窗的後陽台,
這個時候才來一早又氣又恨的發火重洗好不容易快乾的衣物,陽台也被無情的大雨噴濕,然後;又陷入一洗再洗的萬惡之淵(搥牆)

好啦!!! 發洩完啦! 不知道有沒有道出家庭主婦的心聲啊~
這篇文章應該歸類為步道健行文嗎?總之,當時的我們對於登山健行之類的還算是嫩咖,衣物NO,鞋子NO,什麼都NO.....
尤其是我,那天不知道發什麼癲居然穿給它那樣淑女了一點,相較於現在的我,踏進大自然總是一身率性打扮。

痾~ 這寒冷下雨的夜晚打這篇文章看到小安吃冰的模樣讓我忍無不住打哆嗦起來。
我還記得這抹搽粉圓剉冰超好吃的,我喜歡抹茶口味做得任何食物,這間抹搽粉圓剉冰位於南庄巷弄的隱藏版美食。


說到南庄與我家有很大的深淵,薇琪的公公是從小居住這裡的閩南人,也是痞子拔的爺爺&祖先們生長的地方,
每一年的特定節日必會回南庄掃墓祭祖,當年的老厝還隱身在桂花巷弄某處名宅中喔~~
能看見一群婦女在此用洗水坑洗滌衣物算是很少見到的畫面,即使遊客人來人往的依然自在的做她們該做的事情,完全不受影響呢!


痞子拔在這裡細數他童年的記憶,每回回到南庄必能更了解當時南庄未發展的情形!


想一想幾年前的我初次踏進桂花巷。對於它的印象是安靜到連一隻貓咪走過去都聽得見,且每個小巷子都有股非常懷舊復古的味道,
就像是只有一群留守在此的老年人,除了安寧清靜之外還多了一股滄傷,不像現在....不逢假日時段人潮來往像是要把這美麗的桂花巷擠滿~


雖然每年都會回到南庄祭祖,但是不知為何我深深愛上這塊美麗的城鎮,就算這裡不像以往那麼的悠然自得,
但是文化觀光發展讓這裡多了生氣蓬勃,它的美還是令人流連忘返。


桂花巷有座大廟宇─這時廟宇上頭的天空非常的晴朗,顯得廟宇建築很顯眼。


以前都是把車停在這廟宇前方停車場然後步行上去老厝,現在假日可是一位難求~


喜歡在這懷舊老巷子鑽啊鑽,像在走迷宮一樣刺激。


好久沒到南庄了,不知道這裡還多了好多好吃的美食,像這間用民宅做成的剉冰店,
如果門口沒有招牌指示還真的不知道裡頭有好吃的抹茶冰耶!


店家簡簡單單在自家前庭院擺幾桌桌椅供客人使用,雖然簡單卻不失一種懷古儉約風。
然後坐在裡頭吃冰消暑看看外頭人來人往的遊客拍照聊天超促咪的。


份量還蠻足夠的,上頭鋪滿我愛吃的抹茶和紅豆,天氣炎熱消暑最過癮﹝痾~雖然這篇PO出已經12月天...= ="﹞


看寶弟吃到愛不釋手、滿嘴的抹茶冰,他終於知道老媽為何愛抹茶上癮.....


打這一篇文章的時候超想念晴朗的天氣,想念有陽光的天空,然後更想要帶孩子們再往戶外走走,不知道北部的陽光何時露臉啊~


呵呵( 乾笑) 網路平台散播力量之大啊!! 記得以前都沒人啊!
當時 把車停到這附近會注意到這間郵局很有日本風格,想不到幾年光陰這裡變得好火紅耶^^


南庄郵局裡頭現在呈設為開放參觀,裡頭有許多過去南庄特有的民俗人文,可以進來瞧一瞧喔!


我對南庄最有印象的就是這座地標大廟(永昌宮),每次到祖厝就會經過這廟宇旁的小巷子,裡頭又異常的寧靜和祥~經過時會合十參拜一下。


這條小巷子就是通往祖厝的路,現在將祖先請回公婆家後就很少機會再上來坐坐了。


每逢假日就是人潮擁擠,人來人往到處鑽小巷子,這裡的房子大都保持的很好,然後一邊聽痞子拔說起孩提時來這玩的回憶。




很難想像這裡的樣貌不似現在這樣的完整,有些老厝還是有一番翻修過的痕跡。


最近很流行吃栗子地瓜,地瓜是鄉下孩子的零嘴點心,現在是現代忙碌人最佳養生品,低熱量無負擔,吃完還會狂放屁~噗~噗XD




好風行的現場手工蛋捲,每走幾步路就是蛋捲店,有些則是排隊人潮落繹不絕,每間老闆都笑開懷的招呼過路客,
老實說一個東西太多家店再賣都變成沒新鮮感,哪家好吃也搞不懂,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打包幾盒回家送人也不賴。


痞子拔看見有石烤塘心蛋,這是我和他最喜歡吃的美食小點心,店家有賣熱的和冰鎮的,當下覺得把蛋放在石頭上感到新鮮極了。


當下買了熱的一顆○ 其他冰塘心蛋買了兩盒,等等路上可以拿來當點心吃。


把拔超會哄小孩吃沒吃過的食物,小安吃了一口吃後就吃個不停。
臨走前痞子拔還和店家聊起來南庄以前的街景,聽痞子拔在聊才知道以前桂花巷幾乎都是豬竂啊~年輕老闆娘還訝異他怎麼知道
痞子拔才告訴她,他以前阿公就住在上頭!小時候的他常常和阿公回南庄。聽他細數過往像掉進時光機般,讓人不自覺想像以前人的貧困。

這好像是大陸東北的包子?阿災~有點時間久了我也忘了,在桂花巷也有幾間在賣,
痞子拔說這很好吃 但是我勸他手上還兩盒外帶走的塘心蛋怕吃不完啊~


痞子拔說 真正好吃的手工麵是這家阿婆做的才是,害我誤會好幾年以為是他常常帶我去吃的另一家麵店,
說到好吃的手工麵,這次到南庄爲什麼我們都沒去吃啊???? 現在我就好想衝去吃啊~~~


我記得某格友有介紹過這攤和風章魚燒,看人家拍起來超好吃滴,結果到現場卻提不起興致,看看手上提著兩盒塘心蛋,唉~下次再來吃好了!


溫刀ㄟ臭臭寶弟突然滴不給把拔牽,難道知道來阿祖家所以擺態當起老阿公嗎?(有聽沒懂嗎?) 總之 寶弟一路就這樣把手往後擺走好一段路。


這天來遇到另一頭的廣場有貼頭藝人表演,如果時間不急就停駐下來觀賞一下。


還有一群大概國中生準備表演三太子。小朋友被眼前的大仙三太子給鎮住,像這種民俗表演以前當小朋友時我最喜歡看了,很神秘又促密。


擺陣好的太鼓?(應該吧) 寶弟好奇跟人家偷摸,把拔看到當場拉走現場再說


廣場對面的紅磚厝也圍觀了一群人,因為人有點小多,懶得排隊就先閃了,這個下次再來看看是什麼!



一旁有文化中心,裡頭有介紹早期的南庄歷史,因為遊客越來越多就大概逛一下就先離開。



離開桂花巷之後,在車往裡頭開去,想要找步道健行,經過了蓬萊溪護漁步道,跟痞子拔說這裡還不錯下來走走吧~

這裡有指標牌可以依照著走就行。


踏進來的步道一旁都是佈滿了細粗不等的竹子,炎熱的夏天走著特別的涼爽。


這裡的步道竹林成群,一旁還有溪流陽光折射到的地方不多,非常適合小朋友戶外健行。



雖然有竹林和溪流陪伴著我們,但是回頭看看走過的路還真的有點長。




走累了還能停駐下來觀賞眼前的潺潺水流和白鷺鷥飛掠或補食溪流的魚兒,雖然不知道牠到底抓到魚兒沒,不過眼前的畫面超舒服的。


這兒的生態豐富,溪流底清晰可見魚兒遨遊,成群結隊的魚群恣意活動著,不用怕被人類破壞溪流可以自由自在的活著。


已經很少看見大自然中的魚兒這樣出現在非人工飼養的野生溪流中,在這裡可以讓孩子體驗到不一樣的生命生態!





想到當時還不熱衷戶外健行的我們,還覺得很促咪,那時小安真的恨透說要去"走路"這件事情,
唯一能拐她出門走的動力就是說要為了去迪士尼樂園玩樂而打起精神才願意被我們操。


走著走著忽然發現溪河中有塊大石頭很特別,中間有個大洞!很難想像怎樣的大自然力量讓一顆大石凹成一個大洞出來!


你看~ 其實路還蠻好走的,樹蔭包圍著陽光時而透射過來,只是當時小安真的很不喜歡健行,因為小女生總是怕太陽怕流汗,
即使這樣,一路發脾氣或者喊累,做父母的總是要多鼓勵她多運動!




我們覺得別人可以為什麼我們做不到,不要把孩子老是關在家中不要老是大魚大肉的吃好吃的餐廳,孩子其實多界處大自然真的很好耶!


看~ 小安走到滿頭大汗還是要走啊! 生氣也要走,並不是要她走完全部的路,而是讓她體驗不一樣的玩法。


寶弟就真的好很多,不管剛接觸爬山健行或現在,他依然很喜歡接觸大自然,很難想像當初2歳的他還不太會說話,
就想要先學會騎五.六歳在騎的三輪車。想想~1歳三個月才開始會放手走路的他,我操心他很多,也想不到秀氣的臉龐有雙健壯結實的雙腿~
如果父母不試,真的永遠不知道孩子會有多棒,不是嗎!!!

一群人走累了並在這裡找塊大石頭坐著休息聊天,面向溪流、迎著徐風撫過!


把拔當時詢問了大家意見,就在此折返走回去,當時考量小朋友的體力和耐心,我們覺得孩子不行就先到此為止,畢竟孩子才剛體驗健行不久


把拔突然很壞騙寶弟地上有毛毛蟲還是蚯蚓之類的東西,嚇到寶弟連動都不敢動~


我喜歡小安這張很自然的照片,當時走累的她隨處有得坐就鑽進去坐,可見她腳真的很酸!


我們在這裡解決手上那盒塘心蛋,這兩個小隻的一吃就愛上,手上的幾乎她們要來吃,這應該是有稍微操到有餓到啦!


認真~真的那麼好粗啊~~~ 看得阿母我想搶過來吃耶




噗XD 不小心的給我拍到小安差一秒就要跌坐在地上的窘樣。


我那天發癲,居然穿這樣出門健行,不會腳酸卻擔心我的鞋子被我操壞,大概這樣知道之後我就很少再以淑女裝扮世人了!

離開護漁步道之後決定來個隨性開法,覺得不錯的景就下車走走、看見想吃的就下車吃東西。

開車經過了一個部落,把拔問我要不要下車走一走好像不錯的樣子,看樣子是原住民部落觀光的地方就決定下車看看好了!


依照假日應該遊客會很多才對,卻安靜的沒有人的樣子,突然有種想止步的FU,但是人都來了就繼續走下去看看囉。


這花好小一蕊,外形像喇叭花卻又不是,小小的孤拎在路旁綻放著~




前方有間小木屋,因為不知道是私人的還是未開放,遲遲不趕上去看。



小安的精神還不錯,幫她拍了幾張就笑咪咪的,不像剛才在護漁步道臉很臭。


這裡環境很不錯,雖然沒有外觀看起來的大,不過很悠閒的當散步走很不錯,可惜裡頭都沒有什麼東西超可惜呢!


拍下當時剛靠運動減肥成功的痞子拔背影,讓他知道人一旦瘦下來後體態都很好看,背影絕看不出是大叔級的年紀。是唄!!!


我們繼續開車。一路邊開邊玩一邊慢慢開回家。我們來到苗栗獅潭鄕。這裡的廟好大一間,一旁還有美食市場,
如果沒有經過或停下看看還不知道這裡有許多賣吃的呢~


不知道為何這裡東西這麼多好吃的,也有道地名產卻是遊客兩三隻,我們稍微買個東西吃逛了一下就離開這裡了。

今天不走高速公路回家,把拔問我開山路慢慢回家好了,說實在的,比起高速公路我更愛把車開在山路上,一邊賞景也免於塞車!


路上好像有兩家著名的仙草店,把拔說這家很有名歷史比較悠久,並在這裡下車吃個東西再上路回家。
可以看見店裡店外都是遊客進來嚐鮮,由此可見它真的很有名~


店家的雙手都沒停過,更讓人期待送上桌嚐在嘴裡的口感。這次來人很多所以不只把車停在路邊還把位置移到外頭坐,
如果想來嚐鮮的人盡量早一點來或平日來。


叫了一碗仙草地瓜芋圓紅豆牛奶冰‧兩碗仙草紅豆牛奶


仙草紅豆牛奶



仙草地瓜芋圓紅豆牛奶冰

後記:這裡不只賣涼的仙草奶凍‧仙草冰,想要吃熱食的人還有許多可以選擇~
菜單如下~

●純仙草個人風味餐:仙草雞‧仙草湯粄條‧仙草拉麵‧仙草炒麵‧仙草涼麵‧仙草水餃
●客家個人風味餐:客家風味定食
●彌勒食(素食):彌勒自在食
●純仙草風味食:仙草雞‧炸仙草
●客家風味小品:煎蘿蔔糕‧蘿蔔糕湯‧煎紅豆年糕‧客家鹹湯圓‧漉湯粸
●小品甜食:客家麻藷‧黑糖發糕‧養生黑糖發糕
●凍飲品:仙草蜜‧仙草奶凍‧仙草紅豆牛奶
●凍品:仙草凍
●飲品:仙草茶
●燒飲品(冬季限定):燒仙草(附加紅豆、花生、地瓜圓、芋頭圓)‧養生燒仙草((附加蓮子、薏仁、枸杞、花生)‧火鍋(牛/豬肉)
●冰品:仙草冰‧仙草紅豆牛奶冰‧仙草地瓜芋圓冰‧仙草地瓜芋圓紅豆牛奶冰‧仙草薏仁冰‧仙草薏仁紅豆牛奶冰‧
 仙草蓮子冰‧仙草蓮子紅豆牛奶冰‧仙草養生綜合冰(薏仁、蓮子、紅豆、牛奶)

仙山仙草http://037932318.tw.tranews.com/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7鄰62號。電話:037-931318、037-932318、0910-517466


這是仙山仙草的創意料理,前陣子和痞子拔帶寶弟去健行後又跑去吃仙山的東西,好奇之下叫了一盤炸仙草。
口感如何?其實還不錯吃耶! 就是外酥內軟,裡頭的仙草就冷冷的啦! 有點接近炸冰淇淋那樣的特殊。

有機會我在另外po我們再訪的東西~好東西就留給下次聊囉!!

謝謝賞文&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