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都會固定在小朋友和把拔都放假在家的假日裡,撥出半天時間帶著三個孩子出外到戶外健行!
現在痞子拔和薇琪相當熱衷在登山健行的世界中,享受揮汗如雨的快感和大自然的擁抱,
所以也喜歡拉家裡的小朋友也能參與大人的興趣,讓他們知道父母都在做些什麼事情! 而透過一起互動的過程更能讓一家人向心力凝聚。



這樣開懷的親子互動未必在平常的日子裡能見到的畫面!一切都很自然更能貼近彼此的親密感。


為何要健行&爬山:
一直訓練不愛走路又怕熱的小安安多走路運動,小安安一直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囧" 醫生都建議我們要讓她多運動跳繩
這學期就安排幼稚園直排輪課程希望培養她熱愛運動流汗的感覺!
等過一陣子薇琪會教她跳繩或扯鈴.打球之類的運動,不過我並不會克制她飲食方面的用量,這樣才能達到均衡營養!
記得小安安出生時還只有2800公克 襁褓中的她總是小不巄咚,三個孩子也是出生最輕的一個,誰想得到在媽媽用心餵養之下
居然可以比同年齡的孩子都來得高大XD   在家裡吃東西幾乎來者不拒,不挑食外還會要求要多吃青菜!
薇琪都笑說:小安安和馬迷是家裡的廚餘桶 不過隨著她越來越大後媽迷我開始正視她體重過重的問題,
爲了繼續實施飲食正常外還要加上適當的運動量,雖然把拔和馬咪都笑她是肥肥安或費歐娜公主,但是她倒是看得很開^^
她一直奉行著媽咪告訴她的一句話:她還在長大中,就是要長肉才會有辦法長高!!
事實證明寶弟就是不長肉在同年齡的男孩子中是比較嬌小的一個,而寶弟正好相反~從嬰兒時期就是米淇林寶寶,
過了一歳之後肉肉不見了又很挑嘴,舉凡小朋友愛吃的甜食他都不是很喜歡,甜甜點心或果汁也不喜歡..
對於愛挑食的寶弟我又找到可以叫他乖乖吃完飯的好方法>\\\\<試過一兩次之後,我保證他會好好的呆在椅子上吃完我煮的東西 哈哈。
這就是我和痞子拔為何堅持要帶著小姐弟一起參與健行運動。一個是培養運動習慣,另一個為了後續成長之路快快長高大!


寶弟是那一種能出來玩就很開心的男孩子,不管有多熱有多累總是精神奕奕的配合大人的步調,雖然他有點嬌小但是他志氣和勇氣很高大。
他很能走,在走的過程之中很少聽到他哇哇大叫說不想繼續走,他很少要求把拔或馬咪抱著他走(除了逛百貨公司的他就偶爾會這樣抱著走)
他喜歡和把拔衝第一個帶隊走,開心又熱衷的態度總是引起路過的同好們的贊賞和鼓勵!


九寮溪步道介紹:
九寮溪又名破礑溪,昔日泰雅族稱為「葛叭溪 (GaBa)」, GaBa 的意思就是「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
之後隨著平地人的進入,葛叭溪被更名為「破噹溪」,再隨著砍伐樟木製作樟腦油的「第九個工寮」一帶,因此再度被改名為「九寮溪」。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村崙埤村【台7】省道泰雅大橋附近,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母山下的群峰野溪匯聚而下,
屬蘭陽溪上游支流,水量充沛,中途形成氣勢磅礡、壯觀宏偉的一、二號瀑布;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為大同鄉公所與崙埤社區發展協會
沿著九寮溪岸舖設而成之自然步道沿途溪水清澈、動植物生態豐富,鳥類有31科38種,
兩棲爬蟲類有12科27種,昆蟲類有28科125種,魚類有5科10種,植物共有400餘種,主要有筆筒樹、山蘇花、野山葡萄、姑婆芋及九芎樹,
是一處優美的自然生態教育及遊憩區,步道平緩,適合親子遊,來回約3小時,不過前半段為無蔭的水泥步道,晴天必須帶遮洋傘。



清晨五點半─ 把拔到孩子房輕聲細語的叫醒薇琪,興奮的說早點起來帶小朋友出門去健行運動,在梳洗一番之後大概六點多回婆家看看婆婆
之後並開向高速路行駛,把拔問我想去哪健行有什麼好走又適合小朋友走的平穩步道,想起上回颱風過境後帶小朋友到滿月圓步道撲了空
在猶豫之虞想起很久沒去宜蘭走走,趁著一大早衝到雪隧免於塞車之苦。
安排梅花湖自行車或九寮溪健行,剩餘的時間拿來到『香草菲菲』走走,再來就是拿來拐小朋友努力走路的獎勵,
就是運動完必定會到附近百貨公司吃冰淇淋的大誘惑! 嘻。

我們都是這樣邊走邊玩的畫面


遠處高山坡出現了翠綠的茶園


我打!! 小安安在後頭偷襲把拔的屁屁!


一早免於塞車之苦的好處,人少且又清涼的溪河讓人好涼快!





九寮溪因為社區進行護溪的結果,讓九寮溪再次的恢復生機,因此整個園區以打造生態為主軸。



九寮溪步道特色介紹:
入口處規劃有戲水區,是最多遊客的地方,觀魚區中則可見到大量的溪魚悠游其中,再來有露營區及烤肉區。
後續有螢火蟲區、露天展演中心、民族植物區、台灣赤楊林區、林家巷遷移史、人文生態、狩獵文化、
台灣山蘇花園、舊址遺跡、千年老妖毒魚藤等。

很認真走路的寶弟和躲在後面被太陽曬壞情緒的小安安。


小朋友的基本配備: 遮陽帽、水壺和一雙好走的球鞋以及開心的心情。寶弟後面出現了一位愛生氣的小老太婆 哈哈。


把拔適時的停下腳步哄哄小安的暴躁情緒!這一路幾乎沒什麼樹蔭遮掩,真是為難了怕熱的小安了!馬迷秀秀啦!


這裡很清幽,步道平坦好走,少了樹蔭遮掩好可惜!


透早的陽光真不是蓋的,又熱又刺眼~實在不能怪孩子的情緒不怎麼好,想一想你我五歳時能這麼有凍頭嗎~


小安安真的很生氣! 不戴帽子遮陽光又不行、戴了帽子遮太陽又搞到滿頭大汗~


小安安遠遠落後許多~ 加油啊! 女兒。


妳以為她生氣在哭嗎? 其實是小安安感冒未痊癒鼻子不通讓她很不舒服,但是為了讓她多排汗促進新陳代謝感冒快快好起來只好繼續走下去~
(( 註: 小安只是輕微感冒而已,因為快要好了所以不想讓他繼續服用西藥,改用運動排汗多喝水方式達到快快好目的,
不要以為我們在逼孩子再走路嘿~不過................是啊! 我就是要她多走路身體才會更健康。))


我永遠是那個走在最後頭的媽咪。一路上保護孩子安全不讓她們跟不上腳步,再則我喜歡在後頭當個稱職的攝影者把美好的瞬間紀錄下來。


山邊路與溪邊路叉路口。 這時痞子拔有停下腳步詢問我該往哪裡走比較安全好走。


把拔在前方叉腰喊著我們應該再走快一點,因為有安排下個行程又怕越下午回去雪隧會塞車,大女孩會來不及假日回學校!
後面的小安安有點拗走的不是很趕上腳步,貼心又愛小安的寶弟回頭去牽安安的手走回到我們身邊(( 鼔鼓掌))


這樣已經很棒了。對於一個不是很愛走路的孩子來說,在一道長長又沒什麼樹蔭遮掩的步道、
一大早被挖起床又開了一些長途路程到這裡健行,
沒有睡到自然醒的假日,早餐只是簡單的在車上解決吃完,很鼓勵他們的付出陪伴父母這項興趣,即使耍個脾氣無可厚非不是嗎?



痞子拔非常喜歡薇琪穿上他挑選的衣服、鞋子、包包.....。
雖然臭把鼻總是笑我是快要40歳的女人家又是生了三個孩子的老女人。但是他很熱衷幫我買他喜歡的調調穿在我身上!


我的基本配備: 遮陽帽、後背包、登山靴、兩瓶礦泉水、包包內有防蚊液、零食、濕紙巾、
短衣短褲((打屎我都不想穿長衣長褲包緊緊登山健行))、相機我堅持我自己背著!


我愛上登山健行、愛上那種遠離都市塵囂的壓力,我愛上大自然的擁抱、愛上流著滿身大汗、更喜歡陽光刺刺的曬勻我的小麥膚色。


這一段路很清幽、突然出現兩旁的遮蔽樹蔭,就不是很想繼續走下去,這裡的環境很舒服,很能感受到當地居民努力維護的決心~

然而..................情非得以!!!! 請原諒他~~

歐喔!!!! ㄟ害捏!!!  走著走著寶弟突然喊說他想尿尿= =!!! 就這樣情急之下用最原始的方式回歸大自然(( 施肥中.......))


珊珊來遲的小安


這裡剛好有平坦的大石頭要她坐著休息喝水補充水分(( 小安真的走累了))


幸福的狗狗 連出來都這麼開心


ㄟˊ 牠知道我在拍牠耶 居然轉到後面讓我拍照 好可愛啦!


爲了讓小姐弟繼續走下去,方法之一:玩水。 每次到郊區健行時,我都會看看有無水管噴水出來要她們拍拍水清涼一下。


爲了讓孩子接近大自然就是不斷找尋不一樣的樂趣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
 小小的水花、一朵不起眼的花兒、一根雜草、飄落樹葉、躺在路上而乾枯掉的爬行蟲(蛇)都能嚇到她們也能更貼近不同的小世界裡。



九寮溪的溪水清澈,溪流水勢強勁,溪水量亦非常的充沛。



大手牽小手~


這裡並是這步道的精華路段,不僅遮掩樹蔭多且再往前就是進入去一號瀑布的起點。


大家稍微歇息喝口水。這時把拔正在跟薇琪商量是否往回走回去停車處,把拔考量必須再走1.5小時才能到達瀑布區,
孩子們的腳力怕承受不了來回的路途,再則有下個行程和趕著下午塞車時間讓大女孩趕火車回學校,薇琪再免強答應之下讓小朋友暫時歇兵,
希望往後有機會再帶慢慢成長的小姐弟一起完成這條步道以及前前前個的某些未完成的步道。


很舒服的一段路。很可惜走完了那一段柏油路來到了碎石步道,通過了陽光的洗禮正要接受真正大自然的懷抱時卻要就此打住~唉!! 留給下次吧。


噗噗XDDDDD 臭寶弟果然怡然自得的,拿起柺杖當機關槍 噠噠噠的突襲我們。


被曬死的蜻蜓


說到不走了 這兩姐弟精神可好的呢~


玩起火車接龍遊戲~






離去時 正好一群又一群的遊覽車"部隊人"正在一窩蜂進駐進來中.............想不到九寮溪的遊客多到不像話


哇屋!!! 玩一整路的 聽到把鼻要請喝冰冰涼涼的飲料和稍晚的冰淇淋以及看玩具 這兩個卯起來快走
((( 如果一開始都這麼認真走就好,那個瀑布早就看見了)))


稍早之前 熱情的店家阿罵務必請我們回程要過來喝個她們的飲料


自家庭院和花圃等空地多加利用後並能做起生意。


店家頭家罵熱情招呼我們一直誇她的檸檬愛玉是自己弄得 還有那杯黃澄澄的飲品是自家栽種的南瓜
一杯是檸檬愛玉出奇的好喝。 另一杯是濃郁的南瓜牛奶冰沙。 味道濃郁香純 第一口還不錯喝 滿嘴都是南瓜的味道
小安最後一個人喝的很爽 但是喝久了就沒驚喜 就像一鍋南瓜甜湯一樣 變成飲品冰沙有點怪+好喝~~~

老闆娘超潮流的 出來迎客時都會喊上歡迎WI-FI打卡


老闆娘又熱情要我一定要去外面幫她拍這一顆南瓜:D


走了2公里多 最後變成小寶弟走累了 把拔一把扛起肩頭走





今天大家都很棒! 雖然又沒有把步道全走完,但是一個家庭能一起出來郊遊、彼此不同的互動是健康很讚的事情,固然走完全程會有種成就感
但和孩子們一起享受那種過程比走完全程和看到瀑布的震撼還要幸福啊~~。

無意間又自然的拍到這幸福的畫面。爸爸和兒子的親密互動

閒聊:─ 能做老公家的孩子真的很幸福、雖然沒有非常大富大貴的生活,
沒有奢侈的生活品質、甚至幼稚的父母老是把她們當作惡作劇的逗弄、有時哭窮家裡沒有很有錢、常常地,告訴她們:把拔是做苦工的工人XD
馬麻常常喊沒錢買好東西給她們用,但是能給的東西一樣都不會少於別人但也不會比別人多更多!
其實當薇琪的孩子有點辛苦,辛苦自己會聽得懂大人說的話時,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動手做,沒有誰年紀比較小就不用幫忙做點家事,
別人家的孩子必須父母捧捧哄哄的年紀,我家小姐弟就必須自己來,想要耍賴時媽媽又不理會,哭得悉哩花拉時在外面還會當場訓罵,
別人家的孩子三五歳時偶爾耍個脾氣拗一下,做父母的還不吃這一套,人家說:有吵有糖吃,但是薇琪是那種妳吵更不可能會有糖吃的媽媽!
有得時候會想;我是不是很兇又嚴格,說不行就不行的原則會不會讓孩子受不了。
但是想一想;這個吞世代的社會,我無法去改變其他人給孩子的影響,但至少我想秉持原則讓孩子勇敢獨立一點就好,
我只想要她們不是軟柿子而是堅強的稻草~
和把拔的教養方向有越來越契合,還是很感謝他偶爾出面當黑臉把拔,因為我還是會碰上控制不住的場面,例如:小姐弟在外面玩到爆衝XD
這時候把拔的黑臉就要適時出現鎮住場面!

最近小姐弟漸成長懂得淺懂大人的底線和原則在哪裡,所以在吃飯方面我就強制她們必須照著規矩走,
以前小姐弟我總是讓她們吃飯很無拘束的吃飯,邊吃邊玩很正常,常常被罵是常有的事情,種點飯吃完就好千萬別浪費!
不過這幾天開始已經必須要吃完飯才能離開自己的座位,一邊吃飯一邊看自己喜歡的卡通頻道我倒是沒制止,
我不喜歡強制小朋友吃飯就不能看電視,重點我討厭家裡沒有聲音~
尤其是小安每晚都期待下課能看到她想看的頻道,這短短的時間對她來說是個小確幸!

我很高興小姐弟會尊重別人,別人的東西不能亂碰 要吃就要先問一下能不能 想要畫畫問一下可不可以
想在家玩球能不能 騎腳踏車能不能.....很多尊重就是從家開始教起 從家庭開始~不要認為在家都可以為所欲為想怎樣就怎樣!

小安在家裡客廳練習溜直排輪 寶弟看了羨慕乾脆騎三輪車"甩尾" 比誰速度快(( 影片在無名影音))

謝謝賞文&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