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冷又常常下雨,哪裡去不了,又怕每天宅在家中會肥死自己,只好找找前陣子還未紀錄完的文章。
人生總是要不斷激勵自己,要記得要按時運動、不要不忌口的拼命塞東西吃,要不;一晃眼冬天一過又得拼命減肥!
去年(2012年)常常和老公相揪去運動健行,兩人一度好瘦好瘦,無奈最近雨下很大,懶神又上身肥了?KG多~又默默把跑步機抬出來膜拜!

夏天的我總是逃不過又黑又壯的命運,不知道天生骨子裡有野孩子的基因存在,還是大叔說的:要不要査一下血統有沒有原住民隔代遺傳!
每次夏天一到,我不只會變黑、還會變得很像人來瘋的山上小孩( 嘿~我是~好嗎)! 對於每年信自旦旦的上防曬乳防止變焦糖膚色又無效後~
我決定"順其自然",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陽光、喜歡自然膚色、喜歡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點!所以;不要再羨慕白皙女孩了。


大叔很認命的研究地圖。這是那年(2012年)暨迷上東眼山森林步道後,聽說三峽的滿月圓森林步道也是值得一走的步道之一。

這天正逢炎炎夏日,是非常適合往山區躲陽光的好日子(咦?我不是說我愛陽光嗎?)謎之音:為了瘦得健康與大叔共同培養興趣是必要的好咩!

收費管理站走主步道到遊客服務中心約1
200公尺,步道沿蚋仔溪而建發源於此的蚋仔溪,屬於三峽河的上游地區,
並貫穿整個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水質潔淨清涼,
行走不久即達位在左側溪
畔的賞魚平台此處是俯瞰蚋仔溪及欣賞溪魚悠游的最佳景點

滿
月圓位於三峽鎮南側的有木里,三峽鎮因舊日三峽莊得名。

中有木里為昔日有木、熊空、東眼、東麓、插角等地所組成,以境內多樹林得名。
1896年由
日本引進柳杉,為主要的造林樹種,是園區內主要人造林相之一。本區發展較晚,且無伐木歷史,因此尚維持良好的森林生態系。

我們選擇了右邊自導式步道,沿著步道而行可討戰體力與耐力,今天走自導式步道只有大叔與我,於是兩人說好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步行不遠處發現步道封閉的黃帶警示線圍起來,跟在後頭的我一臉困惑詢問著大叔前方是否可在前進!
在仔細觀察之後,圍起的步道似乎荒廢,不過另一邊則是暢通無阻。

於是,開始了今天的冒險。。。

豁然開朗的步道可接到東眼山森林區,也就是所謂的【東滿步道】。
不過真抱歉~截至為止我和大叔還未能挑戰,孩子太小是我們最優先考慮的原因。


現在一鼓作氣的打起精神,前方迎接我們的是綿延不決的無數階梯。


山林間就只剩下大叔與薇琪 。在家總是孩子黏著不放的我們,就算偷偷跑到房間跟大叔親熱一番,我家那兩隻小皮蛋就會跟在後頭當電燈泡
這時,就算兩夫妻正努力的攀走於山林區,也能讓緊跟著大叔腳步的我都覺得很幸福!原來小鬼真的是夫妻倆之間的小三、小四。


以前都是薇琪腳程很快,當時7月份減重成功的大叔想也想不到,他的腳程居然飛快衝在我前頭,還能頻頻回頭碎唸我:不要再拍啦!!
這一句不要再拍了,不知道我聽了幾百次,一開始默默拿起相機偷拍,因為他說:來登山步道還背一台大相機是在搞累贅嗎~

每每聽到這句話頓時讓我鴉雀無聲。。。啊啊~烏鴉飛過= =
後來與大叔一起健行幾次之後。。。也不唸了! 我想他覺得他老婆很皮蛋,依然我行我素。哈哈


所以,大叔一定會偷偷在心裡感謝偶,不辭辛勞的紀錄這一切,就是讓他知道我與他的足跡已經遍及森林間了。



還有背相機出門還有個好處,就是藉機以拍照為由,行~偷偷喘氣休息幾秒。


回頭拍了一張。
紀錄在此;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了!還能在山林環抱的樹林裡遇見來自不同地方的山友的招呼和加油聲,心裡不由自主的微笑了起來。

無法像專業的登山友一樣,專備齊全、全身穿著正式登山服,對於只把登山健行當作休閒興趣的我們,
最簡便的背包和輕便的穿著就是展現我們對於這項休閒最大的輕鬆與自在。


有時前方出現的歇憩亭彷彿是看見了救世主出現在前方,展開雙手迎接我們。
不過,有骨氣的薇琪不想浪費此時正釋放出的能量而停擺住,回絕了大叔的貼心,於是繼續往前衝吧~


這種不知道經過數百年的綿延深層扎根的樹根是最難走的山路了。
因為地面濕滑、青苔佈滿,害怕一不小心以為很好走反而害自己跌跤。


這位大叔完全是趕路來著~走好快,跟在後頭一直狂瞪他,他就不能跟我嘻嘻哈哈的聊個天嗎?


深呼吸一下(呼!!!) 前方還有好長一段路要爬。


上頭指示牌寫著往東眼山國家森林步道要走上7‧36公里,完全不休息的話也得走240鐘,也就是要走山路4個小時。
我算了一下自己的腳程,在家走跑步機40分鐘也才走3公里左右,我走最久的時間大概是80分鐘不休息,時速大概是競走方式,
跑步機只能大約調一下不同坡度來進行,如果跑步機走完80分鐘的話,目前已經是薇琪的極限了。
可是;登山步道完全不是那一回事!路上遇到的困難又比較多、坡度和難度也提高許多,所以;從滿月圓往東眼山的這條步道我連想都不敢想!


但是,想歸想;還是跟著大叔的腳步往這條艱辛的步道走去,我們說好能走多遠就算多遠吧!




盤根交錯的樹枝佈滿路面,走起來很難走,只能埋頭苦幹的盯著陸地走。


沒看到的是我衣衫被汗水浸濕,心兒蹦蹦的跳聲。大口喘氣的我連呼一口空氣都能聽到那心跳聲噗通噗通亂跳一通。

停止不動的我聽見山底下人們忽遠忽近的談笑聲,還有潺潺溪水聲。此刻的我好想舉白旗投降!

因為試過才明白這種困難度在哪,只有我和痞子拔(大叔)結伴同行,極簡的背包裡只有很簡單的口糧和隨時會被喝完的水,
這時,心裡想起還在阿罵家等我回去的寶弟! 在心裡交戰了一會之後。。。


於是我又抬抬頭看看等等要繼續走的步道,又回頭與痞子拔無奈的四目對望,心裡很猶豫~很想繼續又不甘願就此停住~


大叔手臂還留著打針過的棉花和透氣膠帶,氣喘噓噓的坐下休息,後來在這地方商量了一會我跟他說:我們往回走吧~

就這樣我丟白手帕舉手投降,痞子拔還為此唸了我幾句,笑我很肉雞....呵呵



既然來到滿月圓森林遊憩區就不能錯過這裡兩處氣勢磅礡的瀑布

搞笑的大叔指著告示牌上的野生動物圖案,說這些讓他好餓啊~別管他!!! 他老人家一早爬山沒吃飽,這會消耗體力讓他產生幻想...哈哈


濕滑的階梯讓下山更寸步難行。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介於300 -1,700m間,區內多為高山丘陵地。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山區,而由於區內滿月圓山狀似滿月,
因而有了「滿月圓」的名字。在區域內有二條斷層,
且地質屬脆弱的砂頁岩,再加上蚋仔溪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旺盛,
谷地落差大,
超過1000公尺
以上,因此在園區中形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也是形成了滿月圓重要的地形、水文景觀。


往滿月圓瀑布的路上,有一座「滿月小橋」,在此已經可以聽到瀑布的水聲,就如同在預告瀑布到了。




滿月圓瀑布前有一座大石壁,約十幾公尺高因眼前的樹枝遮蔽了一部分,無法一窺全貌。

因石壁遮掩瀑布上端,祇能分段欣賞,仿若見首不見尾的神龍,故又暱稱“神龍擺尾”。


瀑布中的小瀑布。源源不絕的湧泉般!




瀑布底下的生態很豐富,生命強而有力。




大叔很認真的看魚兒力爭上游 噗噗 這人又想講歷史了啊!


瀑布從大石壁中像一條水鏈直沖而下,有如一位青春有活力的少女。


若沿階梯而上,可直抵瀑布上方石壁平台,感受飛瀑狂瀉而下的快感!


石壁鑿了一個大凹洞佈滿了翠綠青苔,又添加了一些神秘色彩,讓人不由自主更想看個清楚!


布旁有一座「觀瀑亭」,應該能夠在此眺
望瀑布的全景吧~

不過又因為密佈的樹枝擋住了部分視野讓人觀瀑不夠過癮呢!


滿月圓瀑布如果是一位青春有活力的少女,那麼接下來要探訪的瀑布應該是個含苞待放的害羞少女囉!


管處於瀑布頂端沿山腰新建一條木棧步道,連接處女瀑布形成環狀步道順著走剛好連接兩個主要景點此距處女瀑布約640公尺平緩好走。






道盡頭即為處女瀑布及觀瀑亭,較滿月圓瀑布有過之而無不及,瀑布自幾近垂直十餘公尺的大石壁呈簾幕式傾洩而下,
氣勢
磅薄如千軍萬馬奔騰,站立於瀑布旁水氣裊裊,豐富的陰離子圍繞在週遭,精神為之ㄧ震。
好多遊客特地來此享受,或練功或冥想,各式武功絕學都有,真是大開眼界!



來練武功囉!!! 大口吸取山林間的芬多精,


欄杆上的毛毛蟲都被瀑布濺起的水花噴濕了~看得出來它粉享受吼!


相傳在很久以前一個泰雅族的勇士在深山裡打獵,的時候,看到一隻白子梅花鹿在樹林中出沒,他一路追蹤在山林裡穿梭,
追了很久很久,到了一個密林裡,鹿不見了,只聽到瀝瀝的水聲,循著水聲來到一個瀑布前面,卻被這美景給嚇呆了,
好幾丈高的瀑布從山凹處宣洩而下,
整面水幕輝映著陽光形成一道美麗的彩虹,彷彿為人間與天堂搭起一座橋樑,
隱約中聽到美妙的歌聲從瀑布裡傳出,他看到一位美麗的仙女站在彩虹上,長得美麗萬分
身材穠纖合度、肩若削成、
腰如約素、明眉皓齒、
顧盼生波,穿著一身純白泰雅傳統的女性服飾,
泰雅勇士看呆了,
講了一句「葛羅米!消炎米速!」!」(原住民語)美麗的仙女就消失了,泰雅勇士懊悔不已,回到族裡向長老們說起這件事,
長老說這是族中一直傳說的白鹿處女,她會帶領族人到新的獵場,過著更美好的生活,永遠不餓肚子,
所以大家就把部落越過現在的東眼山脈移
到滿月圓,這就是處女瀑布的名稱由來。

不論,泰雅族古老傳說是否可考究,但是能目睹這仙女般的瀑布今個兒走再多的路都很值得!


銀白水瀑細細長長的,包覆在山林綠意中,這個角度還有觀賞多層次的銀瀑景觀,串連起來形成一種層次分明瀑布水簾






嘿嘿!!! 底下的先生蹲這麼低是在看三小~個朋友= =


拍謝吼~偶只是路過此地。阿桑的沒啥好看.......

這次東滿步道未能挑戰成功(還早咧~) 還能不辭辛苦(嗚嗚~今天走好多路)一次欣賞到主要的兩大瀑布以及無數個小瀑布也算是不須此行啊!

離開處女瀑布後接著走自導式步道回停車場~這時候吸取大量的負離子後,一整個元氣大增努力的向前邁進吧!



吼~ 這層層疊疊的小瀑布是不是也美極了。早知道不用爬的這麼累,小瀑布加減看也好~


回到婆婆家將寶弟接回來,規律性的作息讓他阻擋不了午睡的呼喚,未能將他帶進房間他就已經等我們等到睡在地板上。
一開始自己塞到桌子底下,睡著睡著滾了出來,可愛又可憐的畫面讓我拿起相機紀錄了歷史一刻!
也因為這樣,往後的登山步道並開始有了三歳娃兒的加入!如有看過先前發過的文章就會知道寶弟有這項潛能。

謝謝賞文&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