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麵食主義者。
舉凡很陽春的陽春麵加顆滷蛋和油蔥、小白菜我都愛不釋手,以前可以天天吃麵都無所謂,然後湯麵裡加上嗆辣的辣椒就很爽快;
後來當了媽媽之後,知道孩子的營養均衡很重要就變得常常要吃飯才有飽足感。
近10年來日本拉麵在台灣掀起風潮,愛麵族的我又更多了一些不同口味選擇!
我愛吃麵到什麼程度,孕期的我為了台中逢甲某間愛到不行的拉麵,為了滿足口福之慾常常"該該叫"要痞子拔半夜馬上驅車從北下台中,
就是為了那一碗我朝思暮想的逢甲拉麵,然後吃完那一碗濃郁香純的油蔥拉麵,我就滿足的請痞子拔慢慢開車回家。
後來逢甲拉麵店不見了,生完小安安之後我對拉麵就不在那樣熱中。

說起愛吃麵~我有許多回憶,很蠢也很好笑,貪吃到不行!!! 後來我生寶弟的前一天,在中壢的婦產科醫院附近和痞子拔發現好吃的拉麵店。
在生寶弟前那幾天,常常產檢完就去吃一碗油蔥拉麵滿足一下我的口慾,連生完之後又常常和痞子拔一起去吃,難怪痞子拔那幾年這麼胖,
想想...好像老公胖是我害的耶XD。但是前兩年這間好吃的拉麵遷移了,即使找到了新店址好像那種滋味沒了,我們就鮮少吃拉麵了。

我在博物館叫一碗熱呼呼的正宗拉麵。。。不;是叫了三種不同口味的拉麵!
別以為到博物館參觀不可以吃拉麵...哈哈~超不怕嚴謹的日本人趕出去的XDDD

但是我真的很愛吃拉麵,去年飛東京在台場也有吃拉麵,但是東京的拉麵口味很重很醎,對習慣台味改良過的日本拉麵比較習慣捏!

今年又過了一年,託兒子女兒的福氣,為了帶她們小姐弟到東京迪士尼玩,我這做媽的有幸吃到好吃的日本拉麵。


到日本的第一天晚餐就來到"新橫濱拉麵博物館"解決晚餐。到了博物館前需要先購票才能刷票進去吃拉麵
導遊先生會每人發一張食卷給我們自行去裡面解決,事先導遊先生會介紹哪間好吃的拉麵是我們非去吃不可的正宗拉麵,
拿著拉麵博物館的DM準備蓄勢待發,貼心的館方準備的是中文解說,不會日文的我們也能看得懂^^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見拉麵博物館的創始人─岩岡洋志,生長於新橫濱。
博物館創立於1994年,是世界上第一個美食博物館,拉麵博物館分為兩大區域,一區是拉麵館大廳,另一區是以1:1的比例
重現了昭和33年(1958年)的東京一景,這一年正是泡麵的發明年,特以1958年泡麵發明的年間作為拉麵博物館的一景。

大家都會誤以為泡麵是日本人發明的,不,不‧‧‧是台灣人!
開創全球飲食文化新頁的台裔日籍「泡麵之父」、日清食品創辦人吳百福(日本名安藤百福)吳百福是1910年日據時期在嘉義朴子出生,
吳百福於近半世前的1958年發明全世界第一包泡麵,至今泡麵已成全球性食品。據日本即席食品工業協會統計,
前年全球消耗857億包泡麵,平均六十多億人口每人每月要吃一包以上泡麵;但很少人知道,
一手創建目前總資產達3190億9500萬日圓(約台幣856億元)日清食品的「泡麵之父」,竟是不折不扣台灣人。


現在就讓薇琪帶大家走進日本昭和時代情景吧~~~~~GO!!GO!!


從入口處往下眺望,昭和時期的古街道被一片火紅的夕陽所籠罩,帶給人強烈的視覺震撼。


位於新橫濱的拉麵博物館,除了一網打盡全日本各大人氣拉麵店之外,內部空間也呈現出「情景再造」的概念,
成功地打造出舊日本的氛圍,讓人漫步其中,就像置身於昭和30年代的日本。


濃濃的昭和30年代復古風,在東京出現所謂的「下町散步」,就是尋找隱沒在大都會中的舊日本建築,
甚至還出現「下町潮流」,昭和時期的事物因此大為流行。





拉麵博物館隱藏在地下樓,往下走是吃拉麵的地方,往上一二樓是商街店町。
吃完拉麵並可以到處逛逛走進時光機隧道,感受一下日本早期小型社會型態。


很特別的桌椅。隨意的擺玻璃瓶籃子上頭鋪著坐墊或木板就搖伸一變成為客人用餐的餐桌椅,是不是舊物再利用,既是創意又是復古風。


依照著導遊先生的介紹痞子拔帶著孩子們先到﹝熊本拉麵﹞點一碗拉麵來吃,點著個很簡單,
不會日文就拿著DM或簡單的英文請侍者送上一碗給我們就可以了。

而我呢!!!! 在等待拉麵上桌前,把握時間趕緊先到處拍照留念!

很特別的拉麵卷販賣機!! 當時有看見日本人投錢購票,拿著卷就可以到指定麵家點拉麵吃!
日本人真的是我遇過最愛使用販賣機賣東西的國家,舉凡大家想得到的吃喝用的...等等!日本都有出販賣機,超酷的^_^


小安安也來一張吧!!! 痾.....什麼時候小安跑出來找我啊?! 等等看小安吃拉麵的畫面我保證大家看了都覺得好好吃的感覺


有迷有!!!!! 不動產也能用成販賣機?? 到底是...真的假低 好鮮啊!


本來寶弟也是跟著把拔在拉麵店等我的,後來吵著說要坐車車,下樓時我們也沒留意,他鬧了一會我才搞懂這小子在該該叫什麼!
就這樣跟著我上樓探險找這台復古機車,這臭小子坐上去拍個照就開心,
就當作剛剛沒事發生一樣說要回去找他把拔和姐姐,被他歡的莫名其妙的薇琪不知道他到底在不爽什麼


導遊介紹的第一家【熊本拉麵】用餐客人很多耶! 愛吃麵的我們好期待^3^


終於好吃的拉麵送上桌啦!!!! 別看他沒什麼....歐歐 它家的湯頭好好喝 讚讚


近拍一張(遐)大家一下。
湯頭─類別/豚骨。調味基本是鹽( 店家絕對有偷藏好幾手)日本民族性很強的國家,好的一定留在自家的 哈哈~看台灣日產係汽車就略知一二
原料/雞肉‧豬肉‧薑( 噗XDDD 是不是看這湯頭色澤也知道不只這些材料在裡頭...)


拍糊了。肉片給的很大方到是真的,上層是鋪滿滿的叉燒肉耶!一個成年人吃完絕對夠的!


每間店我們只叫一碗拉麵分著吃,後面好幾家還要吃呢~痞子拔一邊吃一邊喝湯頭,不計形象的瞪大鼻孔。哈哈~別打我耶~
一旁的寶弟...別以為他也在吃拉麵,他是在嗑冰塊啦!!!!人家吃拉麵吃到嚇嚇叫,他是吃到冰塊ㄅ一ㄥ ㄅ一ㄤˋ叫


小安也是愛吃麵一族,光喝湯就能跟我們搶著喝,這才是她的第一碗拉麵,我只能說我家小安絕對是個超好養的小孩 哈哈


痞子拔一直問我會不會餓,我就說你多吃一點,其實坐在對面看他吃我好餓唷! 尤其第一天到日本很想吃到熱藤騰的食物,
痞子拔很懂我目色,怕我餓著要我吃下那一半的份量....這樣寫好像很可憐吼!!! 其實我家有三張拉麵食卷,就有三碗大碗拉麵要吃,
食量又不是真的很大,兩個小朋友能吃也不多,分別叫三家拉麵口味又不同,剛好小姐弟吃一碗麵的份量,我和痞子拔就各吃一碗的量,
只是不同的是,我們都三碗一家人分著吃,每種口味都能吃到,這樣超幸福的,而且日本拉麵的材料給的超多的~
還要晚上回飯店去附近全家掃零嘴糧食吃耶~.......SO: 寶弟吃冰塊吃的好過癮,連店家侍者都再送上一杯加冰塊的開水給寶弟喝個夠


吃拉麵的卓料很多,但是難得來日本還是喜歡吃他原先煮出來的味道湯頭,自己加工過的就失去原味了!



在我奮力享受熊本家的拉麵時,細心的痞子拔已經在第二間拉麵店叫好等我過去吃



大砲家的拉麵店好像沒什麼人,但是痞子拔還蠻會選店家的<<他是有靈性的老饕美食家?! (蛤)   跟著他吃就對啦!!


湯頭跟第一家熊本拉麵色澤相同,不過裡頭暗藏的熬煮出來的湯頭材料又不同,兩家的拉麵都各有特色,
如果說哪家好吃? 我們要說越後面的拉麵越好吃。


大砲拉麵店─依然是豚骨拉麵。
湯頭喝的出來是添加自製的醬油,材料是豬肉和溫泉蛋,簡單的麵條、細碎的蔥花.玉米粒以及海苔片.白芝麻是錦上添花完美傑作,
即使很簡單的食材,經過店家精心的熬煮湯頭和快速川燙麵條,和滿滿的餡料,吃在嘴裡是滿足的感動,而他的湯頭更是濃郁到不行~


痞子拔不顧形象的呼嚕吸進大口拉麵,嘴巴很忙的他、另一隻手也沒閒著等著送進好喝的湯到嘴裡,很沒空的看了我一眼想敷衍我拍照,
拍完照之後就繼續奮鬥那一碗拉麵!


看他們父女倆一口湯一口麵恩愛的吃來吃去,濃到化不開就知道這第二家的大砲豚骨拉麵有多對他們的味蕾


看小安安吃東西是一種很享受的畫面,會讓你感覺有這麼好吃嗎?
沒錯!!! 孩子的表情和感覺是不會騙人的,這一碗拉麵接下來的一半就交給她解決....(( 好認真的吃法>\\\\<)) 也太好吃了吧吧....吧....(回音)




第三間是我們一家最後一間拉麵店。這家是痞子拔觀察矇到好吃到不行的拉麵店.....接下來的口味是小安和寶弟不能吃的口味。
小安安連續吃兩家拉麵被我們餵飽了,寶弟是啃兩家冰塊啃到飽 哈哈。總之;這一碗頑者家拉麵是我和痞子拔一起吃(誰都不能搶)


高朋滿座是唄!!!!!! 好多人啊~痞子拔和寶弟非常認真看別人要點什麼吃!


今年才剛上市的頑者拉麵泡麵,在樂天也買的到,他家的拉麵好吃到上市產品。


拉麵師傅很認真的下麵備料,很俗的我偷拍別人廚房工作情形,當時很怕人家用日文跑來阻止我,後來是自己想太多,店家侍者客氣到不行..
哀唷!!! 早知道多拍幾張....


頑者家─豚骨醬油拉麵。基本調味以醬油為主,主要食材有雞肉.豬肉.大蒜.薑。


這次的頑者拉麵和前面的熊本家以及大砲家拉麵不同不以湯麵為主。
頑者家的拉麵是麵條和燒肉塊擺一碗,就像市場看見的台味乾麵,但是這裡的拉麵吃法也不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吃看看,只有讚嘆啊!


這就是我剛提的小安和寶弟不能吃的口味。頑者家的豚骨拉麵是吃一口麵沾一口嗆辣的湯汁<<它是湯汁不是醬汁唷!可以喝啦^^
其實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我說過日文不通的我們透過破爛的英文和比手畫腳,要叫一碗冰拉麵...是的,冰拉麵沾嗆辣湯汁超爽快的;
結果~侍者搞錯要不是痞子拔溝通錯誤,總之之.....是美麗的誤會!!!!
這一碗拉麵乾吃也很好吃,淡淡的麵香,一塊厚實到不行的燒肉塊都快比台灣的控肉還要大...吃完這一碗簡直是大大滿足。
不過別忘了;頑者家的拉麵湯頭辣歸辣,一定要享受到一滴湯汁都不剩再走!
前面文字有提到從第一間吃到第三間....真的一次比一次要值得.精采,一家比一家還要好吃到靠北!

如果有機會,真的有機會到日本橫濱一定要來吃頑者家的拉麵,那種感覺和滋味到現在我還無法忘記,久久的記得那份感動和幸福。
終於知道,電視上的日本人為何每次都那樣誇大吃東西的表情....我現在懂了,那不是做作是真的呈現!

愛吃麵的薇琪,又再次在我的旅遊版圖上多添上一筆這輩子一定要吃的食物....另一個是新加坡的肉骨茶麵啊。。。


享受完三家不同特色的道地拉麵後,接著我和痞子拔分開走,會分開走是薇琪陷在頑者拉麵拔不起來.....他們三人父子女走先...
現在再隨著我的相機到處走走吧~

好古老的古董電視,雖然古董卻依然運作的~強!!!!!!




和痞子拔盤算著是否再繼續拼第四家拉麵......










一個人就這樣獨自冒險穿梭在昭和時代的隧道時光機世界裡,有著讚嘆以及內心衝擊,比起以往在台灣所見識到的日文化保留,
更加的逼真寫實~有驚呼到有些畏懼,前方會走到哪裡我也不知道,很怕走著走著遇見日本古時代的人物跑來跟我打招呼= =....


雖然是這樣有點恐怖,我還是很認真的拍好幾張照片回家~還很認真的研究日人利用早期的物品再次廢物利用的呈現舊風情出來。


對日本人而言,拉麵博物館裡的一景一物,都帶有強烈的記憶味道;對外國觀光客而言,則是種強力的日本文化衝擊。




很好奇的我,趨前走近往裡頭不再開放的湯屋看了一眼,突然低,被裡面的打掃阿北嚇到,害的以為我遇見日本阿飄兄 呵呵






日本人對於保護文化遺產都不遺餘力的,不論小角落小細節,他們的用心~是落後成不再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有些省思..


進入昭和30年代的日本。專賣復古玩具零食的「馱果子屋」、閃著昏黃燈光的小旅館、理髮店、雜貨鋪等場景.......








博物館裡有日本最頂尖的拉麵,不論是橫濱、札幌、東京、京都、博多等地的拉麵達人,
都在此「一決勝負」,也讓饕客不必南北奔波、就能吃得過癮!

現在;再複習一下今天在拉麵博物館吃了哪幾間拉麵~ 熊本→大砲→頑者。其中頑者的拉麵是值得來嚐鮮的正宗拉麵店。



離開橫濱拉麵博物館後便驅車前往第一天下榻的飯店......在巴士上望著窗外看著美麗的夕陽....太陽公公還捨不得下山回家呢!!!


日本人真的很節能減炭....除了最常搭的地鐵外最常在路上隨處可看見父母用自行車前後載著孩子出門,
在台灣偶爾也騎自行車載小孩的我們,都沒他們來的怡然自得、一派輕鬆!
這位好爸爸可能發現我偷用鏡頭對著他偷拍,小朋友還一邊吸奶嘴一邊與我相望。


◆新橫濱拉麵博物館
網址:http://www.raumen.co.jp
交通:JR新橫濱車站北口,徒步約5分鐘;橫濱市營地下鐵新橫濱車站,徒步約1分鐘。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11:00~23:00,假日10:30~23:00。
休館日:除元旦假期外,全年無休。
入場費:大人300日圓,兒童100日圓。




P.S:頑者家拉麵有其他分店,如需到日本朝聖的人再私下詢問我,我再給地址資料!
樂天也有賣場唷!!!!! 也可以問我網址,不過現在台北也有好幾間道地日本拉麵,也無須再去賣場購買拉麵泡麵了。



謝謝賞文&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