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最近很常到大溪逛老街。
今天我家車進廠保養中,早上先開車送小安上學後,大約9點就把車送去車廠,
我騎著車去接老公和寶弟,再和老公一同騎車到龍潭工作地點。
一開始我不是很願意讓寶弟和我們騎車騎到這麼遠的地方,畢竟肉包鐵這回事!
實在凹不過我家大叔的撒嬌,只好一起去龍潭....

啊!! 只能說這一段路無比的遠,好久沒騎車騎這麼遠,好命習慣後簡直坐到屁股開花XD

然後中午帶寶弟再騎到大溪...哇哩咧!!!! 也太拚了吧!

人喝足吃足後有了動力再附近的老街亂逛一通。

 

騎車就是有這個好處,地利人和!老街上遊客不多騎起來特別輕鬆啊!

還可以發現平常不會逛到的地方喔!

寶弟最近很喜歡玩.我一拍照就快速衝到我面前,我也享受他這樣的可愛舉動^^

陀螺可以說是大溪的代表性之一,騎車經過了一處古井.古井外圍還有彩色陀螺裝飾。


百年古井──中山路、登龍路口

這古井和老街一樣的很有歷史性! 上面的古井口都已經用水泥封了起來


還發現了非常壯觀的一處古厝,可以想見當初這處人家一錠很有錢。


臭寶弟的小手手...


回來之後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今天都沒人一整個好好拍照


上面有斗大的建成商行,底下很潮流的刻上羅馬拚英字面。
是當時樟腦業與煤礦業鉅子簡阿牛的住所,屋頂採穹窿式凸出設計,有翼塔、雙柱式三開間,
格局氣派雄偉,店號有外文。串珠……算盤珠,做生意的。簡字是姓氏,也有日式草飾。
同樣建築物在楊梅富岡車站前呂家聲古宅,是同一個師傅設計建造,洋味較濃,
KEN SEI SHO CO是日語發音的羅馬拼音,圓頂鱗片昔為黃銅板包飾異顯華貴,
是洛可可尖峰創作,罕見之精雕建築。



大溪街屋的臨街面都很窄,但建成商行不同,其臨街面是相對的寬廣,將整座老宅的氣勢都撐了起來,
但大是大,仍敵不過歲月的摧殘,無情的風雨一夕之間,它崩了,橫躺在昔日大溪的名人藝文街,
老宅勢必重建,讓昔日風華再現。




















殘破不勘了 卻有一股風華不再的感觸





在建成商行附近再細細觀察, 大溪許多古蹟級的古厝有很特別的建築風貌
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國際化的建築呢


桃園縣大溪鎮 建成商行 / 中山路35號




建成商行隔壁古厝─烏衣舊族


據說是大陸江寧地區烏衣巷名人後裔所建。
烏衣舊族 / 中山路33號 〈新南58番地〉



龍塘世第
龍塘是李陵、李廣的故鄉,世居此地的英雄義士後裔遷徙到大溪定居建宅不忘本,堂號為龍塘世第。
與烏衣舊族毗鄰,有異曲同工之妙。以上兩家山牆頂上雙獅戲球,正中有日本家飾紋草,
立面亦採相同型式,完成於戊午、己未年間,當年屋主姓呂,均為大戶人家。
龍塘世第 / 中山路31號



又發現很特殊的建築物 氣窗也可以說是在早期是日治時代留下的時髦建物呢!


日治時代的建築物一定要來個羅馬拚英就對了



中山路 ( 藝文街 )

大溪靠著大漢溪水之利,商業繁榮,和平老街店商雲集,發展已達飽和,只有另謀老街南方之地,
漸進建築貨棧及營業場所,這條街道就叫做「新南街」。
漫步在老街上可欣賞立面牌樓外亦可至「行風畫室」觀賞楊國斌老師用畫筆留下兒時大溪昔日風情。
老屋超齡百年,早已傾倒,立面仍在。鎮公所將17.19.21.23.25.27號傾倒之老屋清理,保留立面,
作為街坊藝文表演場所。



今天景點就介紹到這裡了,繼續騎車回家....之屁股開花 小小古蹟巡禮

(歐~聽說無名小站要被賤賣了最近又默默發現一些部落客搬到痞客邦去了,
更加讓我想速速趕緊破圖成功。) 難怪無名最近擺爛很嚴重,都不還我本日熱門耶
讓我覺得文章再努力寫也沒用

謝謝推文&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薇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